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乔珊古琴·云课堂 | 管派古琴名曲《流水》

2020-6-11 14:27|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409| 评论: 0|原作者: 琴清英|来自: 乔珊古琴艺术

摘要: 让学琴回归最简单的初心。



许多人了解古琴,是从一首琴曲《流水》开始的。不仅因为“高山流水”的故事耳熟能详,还因为它跟随“旅行者”号遨游太空的渊源。


古琴曲《流水》,从缓慢的散板、清澈的泛音到疾速的滚拂,表现了涓涓细流、潺潺清泉、滔滔江河、浩瀚海洋等不同流水特点及形态。


管平湖先生所演奏的《流水》,谱本选自《天闻阁琴谱》,是由清人张孔山修订的《流水》。其中以滚、拂、绰、注手法作流水声的第六段,又被称作七十二滚拂,流传最广。


从师承的根源来说,管平湖身兼九嶷派、泛川、武夷三家之长,继而发展成为具有管派风格的琴乐艺术风格。从管平湖先生的演奏风格和特点来看,他取音坚实明亮,弹奏时节奏稳健,指法坚劲、运指灵活,节拍的处理严格而细致到位,注重吟猱装饰音与音韵的表达,以浑厚刚健、意境深邃见长。


王迪曾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他在川派清新流畅的基础上,结合武夷和九嶷派朴实、淳厚的特点,并以他的劲健、潇洒的指法,对这首琴曲进行了一次再创作。他在处理此曲时,非常严格地审用了每一个指法,在忠实于原谱的基础上,灵活地运用了相应的指法,赋予新的生机,增强了它的感染力,而使《流水》的音乐印象更加生动鲜明。……通过他那刚毅而潇洒的节奏,醇厚而富有气势的韵味,活泼明朗、优美动人的旋律,展示出一幅壮丽豪放的大自然画卷。


乔珊老师所演奏的《流水》,传自王迪老师,其演奏风格继承了管派古琴用指刚劲、取音坚实,演奏风格朴素深沉,表现手法婉转含蓄的特点。



《流水》
——据《天闻阁琴谱》,管平湖演奏谱


上课时间:6月13日上午9:30-11:30,
连续五周,共十课时,7月11日结课

报名方式:扫描海报二维码直接购买课程
购买后请务必联系课程教务,加入课程群



古 琴 云 课 堂

我们的古琴线上课程,最大程度模拟线下教学“面授”的形式,采用立体式复合教学,分为循序渐进的五个部分:

1、直播课。每周1节直播大课,分段讲解曲段曲解;学员购买课程后直接进入课堂,可反复回看。【通过直播大课学习琴曲】
2、互动课。每周1节互动课堂,老师和学员分组“面对面”回课,点评作业、即席互动,当天问题不遗留。【通过互动课堂解疑释难】
3、视频课。每节课配置十数个不等课程视频资料,包括分段视频、重难点句子、全曲示范等,供学员反复模范,永久回看。【通过视频课程反复巩固】
4、群内作业/辅导。好好作业,天天向上。课程群内作业由乔珊老师亲自辅导,你得到的是真正的名家亲授。【通过完成作业精进琴艺】
5、课程考评。每首琴曲结课时,进行结课考试,由乔珊老师亲自讲评。【通过老师讲评知己知彼】


相信大家读到这里,应该能体会到我们对课程设计的细节和深意。

我们的课程,并非单独的“跟着视频学琴曲”,老师会贯穿学员学习的始终,了解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问题,及时予以辅导纠正;希望学员们也能珍惜老师的精力投入,按时上课、按时回课,认真练习。


原滋原味的管派打谱,跟随乔珊老师学弹、学唱、回课、辅导……这样的机会不多有。
希望:我们努力做好课程,学员放心跟随学习。


让学琴回归最简单的初心。





 重要提醒!!
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
WX:18069405250
以便加入课程群获取课程资料


攻琴如参禅,

岁月磨砺,瞥然醒悟,

则无所不通。

——《琴论》


转自/乔珊古琴艺术

文/琴清英  编/琴清英


-END-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9:19 , Processed in 0.1396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