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乔珊 古琴名师班 | 琴曲《广陵散》下半部

2018-3-3 15:45|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579| 评论: 0

摘要: 课程信息乔珊老师名师班单曲《广陵散》下半部课程时间:2018年5月11日—5月14日共4天课程,上午3节,下午3节,晚间休息自习每早9点上课,下午14点上课, 最后一天下午16点结业雅集师生合影招生对象:有一定基础的古 ...

课程信息
乔珊老师名师班
单曲《广陵散》下半部 

课程时间:
2018年5月11日—5月14日
共4天课程,上午3节,下午3节,晚间休息自习
每早9点上课,下午14点上课, 最后一天下午16点结业雅集师生合影

招生对象:
有一定基础的古琴学习者
掌握至少2-3首下列琴曲《梅花三弄》《渔樵问答》《欸乃》《乌夜啼》《高山》《流水》《大胡笳》《胡笳十八拍》《离骚》等

上课地点:
度一古琴馆 中国人民大学区
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B105艺术教室

食宿安排:
人民大学校园区内有很多食堂餐厅,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度一可以协助大家预定周边的宾馆酒店(部分有优惠价)
大学校园内基础设施很全,外地琴友来京学习,需要安排住宿,请您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具体需求请您来电联系。
报名方式:
手机/微信 13701021417(吴老师)
电话咨询 010-87731618(度一古琴馆)
扫微信二维码,请您注明--广陵散学习

琴曲《广陵散》段落:

开指一段:

小序三段:①②③止息

大序五段:①井里  ②申诚  ③顺物  ④因时  ⑤干时

正声十八段:①取韩  ②呼幽  ③亡身  ④作气  ⑤含志  ⑥沉思  ⑦返魂  ⑧徇物  ⑨冲冠  ⑩长虹  ⑪寒风  ⑫发怒  ⑬烈妇  收义  ⑮扬名  ⑯含光  沉名  ⑱投剑


琴曲《广陵散》:


琴曲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它不同于一般琴曲所表现的中国文化里的“和谐”、“中和”、“冲淡”之气,乐曲中充满了“杀伐之声”。它的曲调采用的是 “外调” 中的 “慢商调” 定弦法, 即降低二弦(又名商弦) , 使之与一弦(又名宫弦)同为宫音:(慢)一二三四五六七

由于琴曲《广陵散》的定弦, 既出现 fa 音,又不按五声音阶次序排列, 而且还触犯了“宫为君, 商为臣, 角为民, 徵为事, 羽为物”(《乐记》)的论述, 使宫弦、 商弦同音高。“宫商同音” 犹如君臣并列,故有“臣凌君”之说。

▼《广陵散》一曲相传源自战国时《聂政刺韩王曲》
聂政,战国时期韩国人,其父为韩王铸剑误期而被杀。待聂政成年后,发誓为父报仇,但行刺失败,遂入山中遇仙人授予琴艺。为了不连累家人,漆身吞炭,改变音容。十年艺成,返回韩国,鼓琴于阙下,琴艺精妙,使行人纷纷驻足聆听。韩王得悉后,召聂政进宫内演奏,聂政趁其不备,从琴腹抽出匕首刺死韩王。为免暴露身份连累家人,便毁容自尽。朝廷欲知其身份,遂曝尸于市,悬赏识之。其姊听说后,自言聂政舍身取义,“何昔己之性命?”遂前往相认,述其为父报仇之事,扬聂政之名,随后也自尽了。

嵇康生活在司马氏刚篡夺了曹家政权的魏晋时代,朝野上下,刚被权力斗争与战争弄得腥风血雨。嵇康感于世事苍凉,虽有救世之心,却又不能正面迎其锋芒,不得不托志于琴。他清啸于竹林,锻铁于树下,心中却怀着一腔孤愤。古琴可以说是嵇康的精神的慰藉,他曾作《琴赋》,对琴的制作,演奏等做了全面的描述,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感受。

《广陵散》这首琴曲中所蕴含的“戈矛杀伐”的悲壮,战鼓雷鸣的慷慨激昂,与嵇康光风霁月的君子人格和临刑前所表现的气节风格得到了最完美的相互映照。

有人曾评说嵇康堪称魏晋时第一真名士。魏晋风度的外在表现是率性而动,慷慨任气,以及服药饮酒,扪虱而谈,然而这种种放达不羁的行为放荡不羁的外表下,是一个内心具有强烈担当使命的热血男儿,是一份儒家入世之家国情怀,是对自身人格的守望与对理想的执着。于是,在魑魅魍魉的“浊世”中,嵇康做出了“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的选择。因为旧礼教的崩塌,信仰和自由的彷徨,一颗高贵的灵魂在乱世中来说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酷刑。

宗白华曾说:“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有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因此,也就是最富于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

以上部分图文转自:乔珊古琴艺术中心
主讲教师:

乔珊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古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
助教老师:

梁雨滋

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琴会会员。201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音乐表演-古琴、琵琶专业),古琴师从著名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乔珊,曾于上海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戏剧院、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等进行公开演出,并于2013年在加拿大举办的“枫华国际艺术节”中获得“最佳表演奖”殊荣。现担任乔珊古琴艺术中心高级古琴教师。

2017年10月《广陵散》研修班 上 (图文回顾)

有幸参加了度一学堂,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亲临名师乔珊老师(广陵散)的研修班,在这几天的学习中,度一学堂的各位老师对我们在生活上的关照和在练琴不计时间的练琴,如同到家一样。这次跟名家乔珊老师学习(广陵散)看到老师不辞辛苦一遍一遍的带着大家一点一点很细致的讲解琴曲,下午还有助教梁雨滋老师的陪练,使学员都到达了把琴曲弹下来,对于基础有点弱的同学来说这个曲子很有难度,可是老师们不厌其烦的给学员一遍一遍的示范,使每个同学都没掉队,而且在原有的基础上琴艺都有提高,使我们这次学习受益匪浅,感谢度一学堂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明年会再来继续学习的!感恩老师辛苦!感恩度一学堂!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0:15 , Processed in 0.1445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