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梦红楼”琴曲琴歌课程︱《枉凝眉》

2022-4-16 11:13|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661| 评论: 0

摘要: 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配合深情的弹唱和指法精讲,完整演绎《枉凝眉》、《紫菱洲歌》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融古典文学、音乐于一体,让未知者踏进红 ...攒眉千度,前缘枉顾

畅 / 读 / 艺 / 术 / 学 / 院

VIVA

- 足不出户 聆听大师 -



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配合深情的弹唱和指法精讲,完整演绎《枉凝眉》、《紫菱洲歌》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融古典文学、音乐于一体,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进入更深、更美的梦境。


《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有缘无分,告别前缘
《枉凝眉》是一首关于宝玉与黛玉的叹歌,所以,“枉凝眉”是他们两人共同的生命形态,是黛玉枉自蹙眉嗟叹的无果,是宝玉枉费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牵挂,是纵攒眉千度,情缘也无路。
黛玉与宝玉的眉目,作者在书中是有过特别描写的。看黛玉,是“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瞧宝玉,是“眉如墨画,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俱是为情而生的眉眼。
因为情不得,意难平,所以才不可展眉。
枉凝眉,也是他们的爱情观,就算凝眉枉费,也要拼尽眉心愁,苦也生受。
前世为一棵绛珠仙草的黛玉,本是花木之身,因而歌中称她为“阆苑仙葩”;而宝玉是下凡到人间的神瑛侍者,瑛就是美玉,也就是歌里唱的“美玉无瑕”。他们两个之间有一段“木石前盟”,是早在他们落入红尘成人之前,就缔结了的缘,是上一世就形成的、彼此相对的盟约。
所以今生得遇,正是这奇缘眷顾,但最后的心事成虚,似乎又是奇缘不足。“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这个问题在三生石畔的灵河岸上没有答案,当初只顾相逢,当神瑛侍者把手中的甘露送给绛珠草的时候,未及思索要个什么样的结果。导致今生“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只能是嗟也枉然,念也枉然。


宝玉与黛玉的缘,主体是发生在前世,而不是在今朝。当曾经的神瑛侍者日日对着一株仙草灌注爱意的时候,当灵河旁那一棵草日日向着神瑛侍者生长出神采的时候,他们之间的缘,就已经在深刻地进行了。可以说,到绛珠仙草修得女体,游离于离恨天外,不需要再做一株等待雨露才能存活的弱草时,他们二者的缘就已经趋于结束了,他们已经完成了朝夕相对的需要。后来,只因绛珠草心内难解缠绵之意,才追随神瑛侍者下凡投胎,希望以眼泪偿还他的甘露。其实她所做的,只是为上一段缘进行一个收尾。
所以宝、黛今世的缘,是以结束为目的,而不是以开始为目的。这是真正的有缘无分。有缘无分,只能花开无果。
黛玉到人间,说到底是来向宝玉做告别的。宝玉再多的拳拳挽留,也只能是换来一个看着她独自归去的背影。
有缘相知,无分相守。宝玉与黛玉的缘,在仙界,而不在人间,在前世,而不在今生,在过去,而不在未来。“枉凝眉”,这是他们爱情里与生俱来的一个姿态。


此缘非良,枉亦不悔
宝玉上一世的仙缘是黛玉,而宝玉这辈子的姻缘,是要着落在宝钗身上的。即使他不情愿,也得认这个缘。
因此,书中那个神秘的癞头和尚,才把与宝玉生来所衔之玉上文字正好匹配的八个字送与宝钗,并叫必须錾在金器上,以促成“金玉良姻”的好事。宝玉的玉上镌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八字,宝钗的金锁上錾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这两句话工整之极,几乎可看做是一幅对联,横批便是“金玉良姻”。
可惜,虽然注定了是姻缘,却规定不了能否是“良姻”。宝玉用这辈子和宝钗走进婚姻,他的情却用在了上一世的灵河边,遗留不到人间。

宝玉与黛玉,是前世的情缘;宝玉与宝钗是今世的姻缘。这也许就是他们三个人之间的一种宿命。
宝钗其实是个非常出色的女孩子,若是其他任何一个男子娶了她,都是家门之幸。对内,她有能力治理家园井井有条,对外,她有头脑辅佐夫婿平步青云。既有谋略家的理智,又不失文艺者的才情,无论在哪个时代,这样的女性都是优秀典范。


宝玉、宝钗俱是好儿女,错只错在了二人不能志同道合上。宝钗之于宝玉,缺少来自仙界的似曾相识,缺少一份关乎性灵的情缘,他们两个之间所有的,只是发生在人间,些微不得不尽的情分。
然而人生就是这样,总有坚持,就总有失意,总有不甘,就总有怅然,处处都有避不开的矛盾。因此,注定了有些心机是枉费的;有些追寻是枉然的;有些心血是枉耗的;有些眉头是枉凝的。
然而,知其不可而为之,也是人生必要的一部分。这也是宝玉和黛玉飞蛾扑火般的相恋:纵然枉凝眉,也要走一回;为心中所愿而付出,痛也不悔!


(参考《琴梦红楼》,主编:杨青)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是杨青老师的创作团队为纪念1987版《红楼梦》主编的《琴梦红楼》一书的立体化呈现,以古琴、洞箫等传统乐器的伴奏,加以文化讲述的深入解读,将书中的音乐元素和文化内涵精编为一台琴歌音乐会,至今已演出上百场,深受各界观众的喜爱。


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配合深情的演唱,完整演绎《晴雯歌》、《聪明累》、《枉凝眉》、《葬花吟》等12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融古典文学、音乐于一体,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进入更深、更美的梦境。



【畅学卡】入会指南



VIP学习年卡套餐——“畅学卡”


必入理由:加入【畅学卡】的会员,享受打包价格,5500元在一年内畅学【杨青古琴讲堂】所有课程!杨青古琴学院专业老师陪伴学习一年!还有线下雅集优先报名福利等你哦~

扫码购买

添加客服微信咨询更多优惠信息


更多动态请点击



琴梦红楼︱《引子》:一场无可奈何的大梦
线下活动预告|《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全程回顾


目前,杨青老师创作团队《琴梦红楼》琴曲琴歌系列网课将于五一假期上线,敬请关注!


关于红楼和琴曲,大家如果有任何想特别了解,欢迎在留言区留言,畅读艺术学院的各位明师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给大家分析解答。


在学习研究古琴、红楼、国学的同学,有些什么心得体会,也欢迎在留言区给大家分享哦~


《初识课程》

《初级课程》

《进阶课程》热卖中


扫码入学


点击【阅读原文】看精彩视频!



别忘了点「赞」和「在看」哦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VIVA畅读艺术」,搜索「VIVAzazhi」即可关注,[阅读原文]。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02:39 , Processed in 0.1181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