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员分享】梁婧姝:做个隐士,是这个秋天最要紧的事

2020-10-11 14:30|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691| 评论: 0|来自: VIVA畅读艺术

摘要: 隐士的“学古琴智慧”

在当下生活中古琴能带给我们什么?

古琴首先是带我们进入传统音乐,传统音乐绵延几千年包含诸多审美品格,它带你感受、领会传统。而后将其延续千年的美好在当下生活中传延并深度滋养着人的内心世界,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现在的自然环境能赋予人的精神感受,越来越浅淡了,加之社会种种,对人心灵造成的污染,已在所难免。我们更需要通过古琴之正音,扫除心灵的杂质,秉持住内心最初的美好与向往。


今天我们邀请到一直跟随杨青老师线上授课的明星学员-梁婧姝。和我们聊聊她与古琴的缘分,作为“隐士”她的学琴智慧和生活智慧。





读菌:初学古琴,是什么机遇让你对学习古琴产生了兴趣呢?

梁婧姝:我欣赏传统文人勤靡余劳,心常有闲的生活状态,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都想尝试和了解。一次偶然的机会关注了度一古琴的公众号。喜欢公众号里分享的内容和古琴曲,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能出门,每天傍晚燃一柱香,听一段古琴,只是静静地坐着,就有一种静绝尘纷的美好。古琴带给我心灵的宁静,于是有了习练古琴的愿望。

畅读菌:为什么愿意坚持学习古琴?



里馆
作者:王维 (唐)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梁婧姝:这是我喜欢的一首唐诗。疫情期间,闭门读书写作的时光像极了隐者的生活。线上课学习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我渐渐喜欢上了古琴。乐由心发,琴音入心,弹琴时仿佛置身于山林中,清风明月为伴,获得精神“上下与天地同流”的自由,让人沉静内省。视频课程可以随时学习,反复观看,助教老师及时答疑解惑,是我决定坚持学习的重要原因。



  梁婧姝


畅读菌:在和助教的学习过程中,您认为一定要和老师弹得一模一样吗?

梁婧姝:我觉得初学阶段还是尽量模仿老师,形成一定的规矩,养成良好的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等弹到一定阶段后,就可以寻找突破,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畅读菌在和助教老师回课中的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梁婧姝:我觉得与助教回课一定要及时,这样才能尽早纠正自己弹奏过程中无意识的错误,在得到老师的指点后,有针对性的练习效果更好,进步更快。

畅读菌: 学琴带给你的生活和心态带来什么改变

梁婧姝:每次发给助教老师的作业都要经过三四十遍的练习,我觉得自己因为热爱变得更有耐心,对精益求精有了更深的理解。练琴的过程就像游戏不断升级,体验到迎接挑战、战胜挑战的喜悦。练琴是一段与自我独处的曼妙时光,物我相忘于低回婉转的清音中,余韵无穷。




如何进入课程学习:

微信扫一扫下方二维码

进入了解带助教的课程



-END-

近期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文字查看内容

超值优享︱杨青古琴(带助教)零基础线上课程

. 2010-2020度一学堂十周年
. 度一学堂十周年庆特惠活动
丽泽桥馆 | 零基础古琴大班课(10月17日开课)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8 09:59 , Processed in 0.1347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