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弹琴,是一种生活方式

2020-8-5 10:5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088| 评论: 0

摘要: 弹琴,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自我修行


人人都在生活,好像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其实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每个人的个性、爱好不同,看待生活的角度不同,选择的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

有的人喜欢写作,有的人喜欢旅行,有的人喜欢画画,有的人喜欢弹琴……不同的兴趣爱好,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逐渐形成一种生活习惯,最终融入一个人的气质之中。



古 琴



古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具有至少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琴音高雅超逸,古人用它来抒发情感,寄托理想。古琴,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远远超越了音乐本身的意义,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征,千百年来一直为文人雅士所高度尊崇。 

 
琴以载道道法自然

古琴,犹如一位静默的智者,用悠悠琴音给人的心灵带来恬静安宁。
 
弹琴,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自我修行。在充满浮躁和焦虑的现代社会,抚琴可以陶冶性情、净化心灵,可以让你静心思考,看见自己,看见众生。

也许,弹琴真正的意义在于心境,“天人合一”才是琴人的终极追求。

让我们跟随杨青老师一起学习古琴,使零基础或有一定基础并想进一步精进琴艺的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扎实地掌握古琴演奏技法,并在琴音陪伴中度过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 


杨 青


杨青简介:

古琴家,乐教践行者。多年以来,一直进行成人、少儿古琴与琴歌规模化社会教学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出版了许多古琴教材与古琴文化艺术书籍。在中国乐教的践行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副会长、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龙人古琴研究院导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琴动山河》系列古琴讲座主讲嘉宾。



杨青古琴初识入门课


该课程是由杨青老师亲授的古琴网络视频课程,特别适合零基础的古琴初学者,或有一定基础并想进一步精进琴艺的琴友。
 
该课程不受时间、地点、天气和社会环境等因素限制,通过网络就可随时、随地学习,而且课程视频可长久反复观看,特别适合忙碌的上班族或不便到琴馆进行学习的学员。

由杨青老师主讲的线上古琴课程,有以下两种类型的课程,可供您选择学习:
 
 一、自学古琴课程 
 
学习方式:观看网络课程视频,主要依靠学员自己的理解和摸索进行学习。
 
课程特点:网上自主学习
 
适应人群:自学能力强,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学员。

学习课时:36课时

课程内容:详细讲解古琴的基本指法,逐句讲解基础琴曲《仙翁操》《秋风词》并进行示范演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进入课程


该课程学员若在自学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自愿申请升级为带有助教老师指导的古琴课程,只需补缴差价费用即可。

 
 二、名师精讲+助教辅导的古琴课程 
 
为帮助琴友更好地学习古琴,度一琴馆、畅读艺术学院和杨青古琴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了带有助教的杨青老师线上古琴课程——杨青古琴讲堂。
 
学习方式:
1.以网络课程学习为主,兼有助教老师辅导。
2.课程视频可长久反复观看。
3.助教老师辅导有效期为四个月。

学习过程: 
1.进入“畅读艺术学院”,在线学习杨青老师主讲的视频课程。
2.按要求练习,并录制视频作业发给助教老师。
3.助教老师对学员进行个别辅导、答疑。
4.作业合格的学员,可以申请开通该课程后续内容。

学习课时:48课时
课程内容: 
1.古琴文化基础知识

包括:古琴的摆放、调弦、结构,弹琴坐姿,古琴的发展史、音色音域和艺术审美等。

学习课时:15课时
 
2.古琴左右手基本指法

包括:“抹、挑、勾、剔、打、摘、擘、托”的右手八种基本指法;大指、名指、食指、中指按音的左手基本指法;“勾挑”组合练习曲;泛音的弹奏技巧;左右手基本运用的技巧等。

学习课时:11课时
 
3.琴曲《仙翁操》《秋风词》,琴歌《静夜思》

包括:了解琴曲的文化背景和题解,逐句逐段学习琴曲演奏和琴歌弹唱技巧,观看示范演奏视频,提交作业与助教互动,参加线下组织的交流活动等。

学习课时:22课时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进入课程

 
课程特点: 
1.名师主讲
杨青老师为视频课程主讲,亲自教授古琴的基本指法和基础琴曲,由浅入深地对经典琴曲和特色琴曲琴歌等进行逐句、逐段地精讲与演奏示范,包括指法、音准、节奏及强弱处理等,并带领大家深刻理解琴曲内涵,掌握琴曲意境的表达技巧。
 
2.助教辅导
(1)课程特别配备了一支以杨青老师亲传弟子为主的辅导队伍,深谙杨青老师的演奏方法和教学体系。
(2)助教老师在线一对一纠错、答疑,及时找出学员的问题和不足,耐心纠正每一个细节,基本达到线下实体教学效果。这种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指导,恰恰是学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3.多角度录制,清晰易学
多机位、多角度地录制课程视频,指法演示更清晰;视频实时显示琴谱字幕,同时也提供电子版琴谱,方便学习。
 
4.线下交流,名师面授
搭建更便利、有效的线下交流互动平台,不定期举办杨青老师面授名师班课程,为学员提供与名师面对面学习的机会。


 课程视频截图 


以上两种课程报名咨询方式: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座机)
2.微信: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交流




后续将有更多文化艺术类课程逐步上线,请继续关注我们!


杨青老师往期琴课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02:40 , Processed in 0.1396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