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课讯︱暑期零基础古琴少儿及亲子大班课即将开课~

2019-6-18 22:0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598| 评论: 0

摘要: 左手、右手的基本指法是演奏所有古琴曲的基础。本课程将从零开始,详细讲解各种基础指法要点,包括右手的勾、挑等,左手的按音、泛音等,并通过琴曲《沧海一声笑》加以练习和巩固,最终掌握琴曲的音准、节奏和音乐表 ...


古琴音乐主要受中国传统文化中正平和、温柔敦厚、清微淡远等思想的影响,因此,学习古琴可让少儿从小培养内在气质,在生活方面处处展现出艺术的品位,从心灵深处唤醒孩子的气质与灵感。


有人认为,孩子小,学识与阅历都不够,无法理解古琴的高深,却没有认识到,这些渴望学古琴的孩子都是中华民族的后代,祖先的遗传印记已深深地烙在了孩子的身上,而且孩子的心灵很纯净,更能感悟到祖先留下的音乐信息。所以他们不仅可以学习古琴,而且还能很好地领悟和掌握琴曲的意蕴。



那么,少年儿童如何学好古琴呢?


古琴的左手按弦方式是肌肤直接接触琴弦,将琴弦按实到面板上,右手指才能弹出不同的声音。孩子(尤其是幼儿)手小、指甲短小、手软无力,要把握好正确手型并具有一定力度并不容易,所以左手练习时要分两步走,逐步练习、逐步加力,随时关注手指形状。


在初练习时,孩子的左手指容易出现按不动、按不实琴弦,或者一使劲按弦手就变形的问题,这时一定不要苛求必须按实,可暂时先“虚按”,声音可以若有若无,之后再引导孩子慢慢将左手臂的自然重量向下放,落在一根手指上。


松弛是弹琴的基础:“松中求力、松中求技”。松就好比地面,而一切力度、技法都是地面上的建筑,失去了松而去追求力度与技法等于是舍本逐末。在练琴时,要随时注意孩子的左手大指指甲不要磨偏、磨坏,无名指按弦点不要磨疼,可用凡士林油膏涂抹在手指的触弦部位上。跪指时,无名指着弦点不要磨破。


四、五岁的幼儿弹琴时,左手臂短,够不到音位。这时,可以不采取定势,而是让孩子站在地上,两脚分开,身体中线随着左手指按弦的幅度左右移动。


右手在弹弦时,开始可以弹得虚一些,轻一些,待运指方法、手型基本确定,手指也逐渐有了一定的力度时,再逐步加力,最后达到“弹欲断弦”的坚实度。针对孩子的手臂条件,这个过渡期有时会经历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切记不可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


孩子年龄小,可以先从学习技术着手。学习琴曲既要有一定的进度,又要循序渐进。从掌握基本指法开始,到能够弹奏简单的古琴曲,进而能弹奏一些传统名曲,使孩子们对古琴逐渐产生兴趣。


要多给习琴的孩子提供实践的机会。如雅集、公益讲座与演出,积极参加社会上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使孩子的琴艺能够得到充分展示,也可以提升、加强孩子的爱国主义意识与社会公德观念。


幼儿各方面的能力都弱,初始习琴时,希望爸爸妈妈能够跟他一起学习。这样可以帮助孩子记忆弹琴要领,同时跟孩子比谁学得快、弹得好,从而激发起孩子的上进心。



暑期零基础古琴少儿及亲子大班课


上课时间:2019年7月8、9、10日  上午9:0010:30

学制学费:连续3天课,600元/人(不论成人或儿童)

授课教师:苏博宇

招生人数:每班4至6人,年龄6岁以上

课程内容:

第一天:右手基础指法讲解

第二天:左手基础指法讲解

第三天:学习琴曲《沧海一声笑》

教学特色:

左手、右手的基本指法是演奏所有古琴曲的基础。本课程将从零开始,详细讲解各种基础指法要点,包括右手的挑等,左手的按音、泛音等,并通过琴曲《沧海一声笑》加以练习和巩固,最终掌握琴曲的音准、节奏和音乐表达。

同时,针对少儿学琴的特点,给予方法上的特别指导。而且,家长也可与孩子一起学琴,亲子互动,快乐学习,共同进步。

上课地点:

度一学堂潘家园学区(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2号楼2层,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出C1口)


报名方式:

1.电话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

2.微信: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报名




授课教师:苏博宇


艺术简历:

中国音乐学院本科

2006年接触古琴。

2007年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黄梅老师学习古琴至今。

201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琴专业。

2016年4月,在恭王府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完成了大型的展演“四时长歌·恭王府”的演出。

2016年5月,参加了“虞山吴派古琴艺术继承与创新”的演出活动。

同年7月,参加了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比赛,获得职业青年A组优秀演奏奖。

10月,在中国音乐学院参加了“与琴——古琴音乐会”,同月参加了“第五届琴台音乐节——中国琴会理事会暨古琴展演”的演出。

2017年8月,参加“琴心雕龙——吴文光打谱琴曲音乐会”演出。同月,参加了“左琴右书——2017洛阳龙门博物馆中国书画邀请展暨龙门古琴社雅集”的演出活动。

2018年2月,参加“戊戌年春之声音乐会”演出。

同年5月,受张晓琳硕士邀请,参加了“希望——张晓琳硕士毕业音乐会”演奏。

6月,受邀武家卉硕士于清华大学参加了“武家卉研究生音乐会”演出。

10月,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任古琴教师。




另:将在8月中下旬开设短期少儿及亲子班后续课程,届时请关注度一古琴书画微信公众号及度一学堂网站:www.dyxt.org




爱琴,听琴,学琴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关度一古琴




点击此图即可了解 古琴入门体验课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21:53 , Processed in 0.1250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