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春分时节,看花看鸟|度一故宫原版名画展讲座

2019-3-21 17:4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192| 评论: 0

摘要: 度一,将于2019年4月18日—5月5日举办故宫原版名画展(其中,4月22、23、24、29、30日闭馆)。届时,你将一次性饱览包括《余稚花鸟》在内的多幅作品,也可参加4月20日、27日的免费公益讲座。

春分时节,看花看鸟。

在中国画中,凡以花卉、花鸟、鱼虫等为描绘对象的画,称之为花鸟画。花鸟画的画法中有“工笔”、“写意”、“兼工带写”三种。

工笔花鸟画即用浓、淡墨勾勒对象,再深浅分层次着色;写意花鸟画即用简练概括的手法绘写对象;介于工笔和写意之间的就称为兼工带写,形态逼真。

在中国绘画中,花鸟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除了本意花卉和禽鸟之外,还包括了畜兽、虫鱼等动物,以及树木、蔬果等植物。

《余稚花鸟》之一【 余稚   


中国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不是为了描花绘鸟而描花绘鸟,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它既重视真,要求花鸟画具 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非常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表达作者的内在思想与追求。

表现在造型上,中国花鸟画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甚至追求“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

在构图上,它突出主体,善于剪裁,时画折技,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而且在写意花鸟画中,尤善于把发挥画意的诗歌题句,用与画风相协调的书法在适当的位置书写出来,辅以印章,成为一种以画为主的综合艺术形式。

在画法上,花鸟画因对象较山水画具体而微,又比人物画丰富,所以工笔设色更具写实色彩或带有一定的装饰意味,而写意花鸟画则笔墨更加简练,更具有程序性与不可更易性。

《余稚花鸟》之二  【】  余稚  

 

余稚,是一位清朝的宫廷画师,与其兄余省同一年入宫供职,擅长画花鸟。兄弟二人为虞山(今江苏常熟)人士,出生在南方的书画之乡的书画之家。其父余珣,字荀若,号荆山,善写生。余氏兄弟作为宫廷画师,并非是直接被招募入宫。在他们成为宫廷画师之前,已经成为内务府大臣海望家的门客,而且同时受业于花卉名家蒋廷锡,画艺上得其指点,亦承袭了蒋廷锡的绘画风格。至乾隆六年(1741),太监高玉传旨画院处画人等次,余稚正式定为二等画人,其兄余省为一等画人。

余稚擅长画花鸟,擅长院体画,且别出新意。用笔工整,设色艳丽,构思巧妙,能别出新意。写实功力深厚,受郎世宁、唐岱等宫廷画家影响,所作翎毛、虫鱼具有质感和动感,栩栩如生。

其花鸟图册《余稚花鸟图册》,绘兰花、牡丹、萱花、 百合花、荷花、秋菊、桃花、海棠、玉兰、梅花、腊梅等。花枝上分别点画蜜蜂、画眉、黄莺、绶带、麻雀等虫鸟,构图简洁、高雅,设色明丽妍美,笔法工整细腻,飞蝶、蚱蜢、小鸟的造型准确,栩栩如生,可见画家有扎实的写生功底。

观赏余稚的花鸟画,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鸟语花香,清新自然,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花意鸟语的世界当中,让人禁不住想去伸手抚蝶舞纷飞的鸟虫,让人禁不住想去低头嗅闻盛开的百草花卉,让人禁不住想去揩一朵来把弄疼惜,让人越看越喜欢。这或许就是大家之笔的功效吧。

《余稚花鸟》之三  【】  余稚  

度一,作为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的战略合作伙伴,近期将举办故宫原版名画展。届时,你将一次性饱览包括《余稚花鸟》在内的多幅作品,期间也可参加免费公益讲座。

 

    画展时间

2019年4月18日—5月5日(其中,4月22、23、24、29、30日闭馆)

   免费公益讲座:

讲座1. 版画知识的普及与故宫古画鉴赏

时间:4月20日      

主讲:王玉林 老师(百雅轩版画院院长)

讲座2. 燕山八景的鉴赏

时间:4月27日

    主讲:陈香莲 老师 (百雅轩画廊经理)  

 画展与讲座地点:

 度一古琴书画馆潘家园学区(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2号楼2层)

    报名咨询:13701021417(吴老师)






——END——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5:57 , Processed in 0.1347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