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特色琴课 ∣《鸥鹭忘机》《忆故人》《良宵引》《卧龙吟》琴曲班(2018年10月28日)

2018-9-8 10:02|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858| 评论: 0

摘要: 《鸥鹭忘机》《忆故人》《良宵引》《卧龙吟》主讲老师:沈怡乔开课时间:2018年10月28日(周日)上课时间:每周日 下午17:00--18:30(共90分钟)学制学费:每周两节课,共十次课,学费2000元招生人数:每班授课10人 ...


《鸥鹭忘机》《忆故人》《良宵引》《卧龙吟》

主讲老师:沈怡乔

开课时间:2018年10月28日(周日)

上课时间:每周日 下午17:00--18:30(共90分钟)

学制学费:每周两节课,共十次课,学费2000元

招生人数:每班授课10人以内

报名要求:掌握一定古琴基础的琴友

课程内容:学习琴曲《鸥鹭忘机》《忆故人》《良宵引》《卧龙吟》

上课地点:度一学堂潘家园学区(地铁十号线潘家园地铁站下  出C1口向南约100米)


报名咨询:13701021417(吴老师)



—课程计划:


第一次课  介绍课程及曲源、曲意,介绍乐曲突出知识点

第二次课  学习良宵引前半部分

 

第二次课  复习良宵引前半段部分,学习后半部分

第三次课  复习《良宵引》,问题解答,学习《卧龙吟》全曲

 

第五次课  复习《卧龙吟》,学习《鸥鹭忘机》前部

第六次课  复习《鸥鹭忘机》前部,学习后部

 

第七次课  复习《鸥鹭忘机》全曲,学习《忆故人》前部

第八次课  复习《忆故人》前部,学习中部

 

第九次课  复习《忆故人》中部部,学习后部

第十次课  复习《忆故人》全曲,复习全课程

(具体课时安排,以实际上课为准)



《良宵引》是中国古琴名曲,属于虞山琴派的代表曲目之一,是古琴初学者经常采用的入门琴曲,其曲谱最早见于明《松弦馆琴谱》(1614),此书是虞山派的代表琴著,为《四库全书》所收唯一的明代琴谱,在古琴界颇有影响。该曲自隋代问世,于明代盛行至今,一直深受琴家的赞赏和重视,并收录在《大还阁琴谱》、《天闻阁琴谱》、《自远堂琴谱》、《五知斋琴谱》、《琴学初津》、《诗梦斋琴谱》、《醒心琴谱》、《琴心直指》等多部琴著谱集中。



所谓“引”,是一种文体名,大略如序而稍为短简。在音乐中,它是乐曲体裁之一,同时也代表了一种曲风,有序奏之意。从题意看,这是一首描写月夜轻风,良宵雅兴的琴曲。乐曲结构精致,旋律婉转,曲风恬静,引人入胜,是小曲之中的精品。



《鸥鹭忘机》

      一名《忘机》,宋代刘志方所作。曲谱最早见于明代朱权所编的《神奇秘谱》(1425年刊行)


——典故

在那遥远的海岸上,有个很喜欢海鸥的人。他每天清晨都要来到海边,和海鸥一起游玩。海鸥成群结队地飞来,有时候竟有一百多只。后来,他的父亲对他说:“我听说海鸥都喜欢和你一起游玩,你乘机捉几只来,让我也玩玩。”第二天,他又照旧来到海上,一心想捉海鸥,然而海鸥都只在高空飞舞盘旋,却再不肯落下来了。


——曲解:

明清以来的《鸥鹭忘机》则是一首颇为精致的古琴抒情小品。其曲意隽永,指法细腻,哲理深邃,耐人寻味。《五知斋琴谱》后记中说它表现了“海日朝晖,沧江西照,群鸟众和,翱翔自得”的意境。该曲通过鸟的安详神态,表现了人们对鸥鹭忘机式的质朴。古人不仅仿鸥鸟,退隐田园,闲适而生,而且还赋予它善知人意的灵性,于是有李白“心静海鸥知”的佳句,即只有心地纯正无邪、自然淡泊,鸥鸟才会与之友善而不具防备之心,整个世界才会和睦相处下去。

此曲曲情充满生趣和怡然自得,和谐的琴声泛起,引导人们的思维赶往美丽的大自然,心境也随之而豁然开朗。乐曲表现了真、善、美的精神世界。



——《忆故人》


《忆故人》古琴曲《忆故人》又名《山中思故人》、《空山忆故人》。曲谱最早载于清咸丰年间流传于蜀地的《荻灰馆琴谱》。近代著名琴家彭祉卿将其带到江浙,后被「今虞琴社」的《今虞琴刊》刊出,遂行于世。据原谱解题,此曲「传为蔡中郎(东汉蔡邕)作」。曲调委婉深情,表现了空山月下徘徊沉吟,思念故人之情。


——曲境:

      为思念故人,别殊难会;而思慕于心,时无不想言,而我有好怀,或感时,或怀古,或伤今,而无所发越,非知心者,何以与焉?故思我友人,而欲为之诉,莫可得也。


——曲解:

全曲共六段,以泛音开头,清新飘逸,使人于空山幽谷的宁静之中油然而生思念故人之情。后几段则以缓慢沉稳的节奏,绵绵不绝的琴音抒发了思念故人的情深意切,感人至深。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人生有欢聚,就难免别离。惟当珍惜相聚的时光,纵使天各一方,也依然有美好的回忆在心底珍藏。聚散随缘,与其独自惆怅,不如抛却伤怀,于此婉转悠远的琴音中,彼此珍重,互相祝福。



——《卧龙吟》

《有为歌》又名《卧龙吟》,是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一首插曲。由王健作词,谷建芬作曲,戴建明演唱,李一丁配乐完成。 


这首歌出现在电视剧《三国演义》第二十七集诸葛亮出山的一段,十分感人。



主讲教师:沈怡乔


师从著名古琴教育家杨青先生,中国琴会理事、北京琴会理事、古琴高级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认证)、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试考官,十四届少儿民族乐器独奏比赛评委…

中国民族器乐艺术传承贡献奖(中国民族器乐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古琴教师,其学生屡获国际、国内、北京市的艺术比赛金、银、铜奖。

参与《七天学会古琴》(中国发展出版社)、《从零起步学古琴》(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学古琴—古琴自学教程》(人民音乐出版社)编写及多部古琴教材的视频示范。

多次在北大、清华、北师大、中央美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做古琴讲演和艺术推广。多次受邀“奥运系列”古琴演出、“琴梦红楼系列”专职古琴演奏、中国民族管弦乐学在各地的古琴艺术推广演出及其协会古琴打谱会。



—END—

收藏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21:33 , Processed in 0.1367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