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三弄梅花迎冬至,一曲流水会知音”度一琴馆琴画沙龙(12月19日 图文报道)

2015-1-2 13:18|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7440| 评论: 0

摘要: 风劲云淡,朔气如磐,虽然正值寒冬,度一琴馆人大学区内却暖如阳春。集古琴、书画、汉服、香道于一体的文化沙龙倍受期待已久,此时终于拉开了帷幕。午时初过,许多朋友便接踵而至,还有许多外地朋友不远千里赶来赴会 ...


风劲云淡,朔气如磐,虽然正值寒冬,度一琴馆人大学区内却暖如阳春。集古琴、书画、汉服、香道于一体的文化沙龙倍受期待已久,此时终于拉开了帷幕。午时初过,许多朋友便接踵而至,还有许多外地朋友不远千里赶来赴会,一时宾客如云。


琴馆内布置一新,长几上摆起了笔墨纸砚,东西两壁陈列起精美绝伦的汉服。香案上焚起合香,轻烟袅袅,香气氤氲,如有芝兰。香道师身着襦裙凭几而坐,一招一式间极尽美妙之态,观者眼之所视,鼻之所闻,无不令人心旷神怡。许多琴友上台抚琴,演奏所爱之曲,余者围坐一地,听到精妙之处,众人齐声喝彩鼓掌。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展纸挥毫,写出了一幅幅书法作品。


著名画家杨彦老师早早地来到琴馆,当看到年仅9岁的孙宁伯小朋友写的隶书时,杨彦老师激动不已,连声赞叹,抚摸着孙宁伯的额头,给予了充分的鼓励。看到许多朋友身着各式汉服,各呈异彩,杨彦老师也表示出深深的赞许之情。度一馆主吴康体老师亲自为着汉服的朋友们颁发精美的礼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大家无拘无束,兴之所至,或琴或书,或汉服或香道,欢娱之间,不觉时光渐逝。



7时许,主会场转移到宽敞的B102教室。观众之多,使得会场内几乎座无虚席。人民大学国学院的李萌昀老师宣布活动开始并介绍了与会嘉宾,度一琴馆馆长杨力老师致欢迎辞。他说:度一琴馆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方的帮助和支持,度一琴馆也坚持着为琴人琴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两年前度一琴馆人大学区成立之始就为大民大学古琴社免费提供教学场地和教学用琴。2015年起,度一琴馆将每年为学校免费资助24名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学习古琴,鼓励更多的人来学习和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瑰宝,为古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致辞过后,杨彦老师宣布了在书法中获奖的三位朋友,分别是杨光马德伟和孙宁伯小朋友 。杨彦老师为三位获奖者颁发了自己的<兰花册页>作为奖品。著名古琴家杨青老师也抽取了两位二等奖——价值2500元的元旦古琴研习班的课时费半价优惠券。马启君女士获得了本场的一等奖——杨彦老师的书法作品琴画沙龙,四个字俊逸神秀,也恰是此次音乐会的主题。


音乐会开始,孙宁伯小朋友一曲《欸乃》令观众无比惊叹,原来在书法中获一等奖的小朋友也正是杨青老师的得意弟子,还能弹得一手好琴。随后,11岁的梁慧凝演奏了《潇湘水云》,12岁的关永琪演奏了《广陵散》,皆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青年教师杨南潇的《乌夜啼》,龚莲伊的《龙朔操》同样精彩,体现并展示了杨青先生古琴团队与度一琴馆的教学实力与教学成果。



琴画合璧的节目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沈怡乔抚琴,杨青老师品箫,合奏《梅花三弄》一曲,画家杨彦老师伴着琴声在纸上挥毫泼墨,观众们翘首而观。杨彦老师行笔潇洒不羁,又用手指蘸墨彩在纸上点染成梅花,顷刻之间,三枝姿态与颜色各异的梅花跃然纸上。梅枝苍虬有力,梅花俯仰之间尽态极妍。当乐曲奏罢时,杨彦老师也恰好停笔。观众席中随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杨青老师和杨彦老师两位大家的合作堪称古琴和书画的知音相遇,随后杨彦老师将一幅高山流水书法作品赠与杨青老师,惺惺相惜之情令人感动。杨彦老师的弟子书法家王子庐也创作了一幅篆书对联作品赠与杨青老师。


琴歌的演出分为《琴颂诗经》和《琴梦红楼》两组。担任文学讲述的是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气质超凡,清丽典雅,妙语连珠,为观众娓娓道来,展开诗经画卷,拉启红楼帷幕——杨青与众弟子演奏吟唱——梁雅老师吟唱《诗经·卫风·蒹葭》一曲。刘智晗与张依冉分别演唱《枉凝眉》和《葬花吟》。情至深处,歌者如泣如诉,听众如痴如醉,沉浸漫漫古风,融入红楼遗梦。


音乐会结束了,观众仍沉浸在琴声歌声中,依依不舍,不愿离去,大家合影留念,握手言欢。夜色渐沉,月朗星稀,众友乘兴而来,兴尽而归,人生得意之事,唯此而已。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07:41 , Processed in 0.1181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