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心灵古琴】课程简章

2014-8-22 22:04|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5056| 评论: 0

摘要: 心灵古琴具体课程大纲、课程体系一、课程大纲 第一阶梯课程: 第一阶梯六次课程的设计,不论是佛曲,还是弦歌,我们希望通过它们来打开一扇门,让喜欢古琴的朋友契入琴中内在的人文精神,建构起习琴的见地与方法。我 ...
心灵古琴具体课程大纲、课程体系 


 一、课程大纲


第一阶梯课程:

第一阶梯六次课程的设计,不论是佛曲,还是弦歌,我们希望通过它们来打开一扇门,让喜欢古琴的朋友契入琴中内在的人文精神,建构起习琴的见地与方法。我常常想和学生们表达,希望能够帮他们梳理出古琴学习中核心的理法和架构,同时更希望能够引导大家感受到当下一种具足的体验。的确,对于习琴之路而言,从弦与指和到指与音和,再到音与意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持久深入的修炼过程;而对于每一个当下的松弛体验而言,则又是无二的,可以从一开始就去通达。所以,六次课程,在外在之路上一定是非常有限的,而其贵在从内在之路上,希望能够在身心中播撒下最好的种子。

 

佛曲系列课程大纲

 

核心内容

配套曲目

第一讲

右手功法修养——重点“勾、 剔”

《药师佛佛号》

第二讲

右手功法修养——重点“挑”

《插秧偈》

第三讲

泛音功法——蜻蜓点水

   《插秧偈》加泛音

《我和你》

第四讲

泛音功法——两相呼应

按音功法准备:重力下垂与运化之气

《南无阿弥陀佛》

第五讲

按音功法梳理:大指按音;名指按音

《仙翁操》

第六讲

按音之“永字八法”与风骨气韵

《五会念佛》

 

弦歌系列课程大纲

 

核心内容

配套曲目

弦歌气象

第一讲

右手功法修养——重点“勾、 剔”

《诗经 卫风 河广》

古雅冲和  

宏音鼓荡

第二讲

右手功法修养——重点“挑”

《诗经 小雅 鼓钟》

第三讲

泛音手法——蜻蜓点水

《诗经 周南 关雎》

恬澹清  

性情之正

第四讲

泛音手法——两相呼应

按音功法准备:重力下垂与运化之气

《诗经 陈风 月出》

第五讲

按音功法梳理:大指按音;名指按音

《仙翁操》

圆润细远 

腔韵宛转

第六讲

按音之写心与风骨气韵

《长相思》《陋室铭》

 

第二阶梯课程: 


佛曲弦歌综合提高班   

——在清净庄严的佛曲唱诵中,修养身心的宽坦从容,安住与明觉!

《叩钟偈》   《虚铃》  《大雄宝殿》  

——吟詠和情性,弦歌養正風。綜合融貫体会琴中的氣韻生動、風峻!

《诗经 小雅 鹿鳴》 《诗经 秦風 蒹葭》  宋姜白石《鬲溪梅令》等



二、课程体系


一.源于“清微澹远”的琴脉传承

“清微澹远”这四字,绝不仅仅简单地作为琴乐风格的标签,而其背后展现是一种极具活性的动态状态,是活泼泼的生命过程。它可以呈现出一条关乎身心的内在修行之路,并指示着它所要达到的目标与境界,让我们由此去体证古琴自古以来所传承的生命气象!

【清】

清为声音之主宰,大雅之原本。地不僻,则不清;琴不实,则不清;弦不洁,则不清;心不静,则不清;气不肃,则不清;指不洁,则不清。

清,修炼的是我们身心完全的通透,浊气排出,清气而入,蒙养正音。指下才能有清音入骨,令人体气欲仙。

 

【微】

右手轻重疾徐,左手抑扬顿挫。微,是指尖细腻丰富的变化,展开琴中活性的空间。

微,修炼的是我们的明觉,觉知每一个当下,觉知内在精微的过程。最终再由明觉的状态,化作了心手自知、莫知其然而然的境地。

 

【澹】

澹为古澹之澹,非平淡之淡。澹是淡中之真味、至味,乃水中之乳泉,真水无香。古人谓:祛邪存正,黜俗归雅,舍媚还淳,斯之为澹。琴之元音,本自澹;制之为操,其文情亦冲澹。

澹,让我们去除所有的造作、浮华、修饰,回归淳朴、自然、真实的本色。音澹而会心,琴乐超越了感官的娱乐,始终回到心性上作功夫,故可藉琴以明心见性。

 

【远】

求之弦中之不足,得之弦外则有余。由弦与指和,到指与音和,再到音与意和,则与山相映发,而巍巍影现;与水相涵濡,而洋洋惝恍。琴中之意趣,莫不有远之微致。

远以神行。嵇康曰: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琴中,不只是在手上,而贵在心神远之。

 

二.心灵古琴之于身心的修持要点

1.细腻的觉知——调育一颗柔软的心!

2.身心的协调——心手相和、人琴相和、天地人相和!

3.内在的自足与尊严——养出内在的气象!

 

三.心灵古琴之于抚琴法的训练要点

右练清劲,发清冽之响;左练筋力,发活泼之音。      

1. 空弦训练——让我们把维度打开,从弱到强的维度越大,空间越大; 

2. 左手训练——进一步体会维度中的精细度。 

 

四.心灵古琴实操的两个架构

1)纯粹功夫的修炼与蒙养   

琴中散、泛、按三种手法核心功夫的训练,是琴中的养功之法,由外在导向内在,建立大地的根基: 

散音:安住在单一的指法中,完全地放松,瞬间的爆发力,气息的舒展和连绵;

泛音:左手的轻盈,瞬间的反弹,气息更加自由地流荡;

按音:身心通透,气贯指尖,落指坚实,指中乾坤,八面出锋,吟猱绰注,圆而无碍,周流运化,写其气韵。

 

2)与乐相和的融贯与提升

每一阶段的学习,都在循序渐进地体会指、音、意的相和。技与艺始终是相融的,并不存在纯粹的技术,尤其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学习。每一个小曲子,既是抚弦弄操的手法引入,又都有其内在丰富的意味。

“乐”的传习,在于身心的交流,以性情中和相遇,回归生命的整体。这是一条逐步展开心手相和之路。指中自然顺应,身心融化,与乐相和。

 

五.心灵古琴展开的方便之门

佛曲与弦歌可以作为契入古琴的方便之门:

佛曲的清净,要求内在的松弛度和清澈度,有一丝一毫的紧张做作都会更加直接地显现。在佛曲的抚弹与唱诵中,让身心舒缓下来,体会内在最自然的呼吸,修养身心的宽坦、清明、从容与大气!

吟咏和情性,弦歌养正风。弦歌带来更多的流动感,内在虚实的变化。心之微动皆可付诸弦中,写其音,写其心,展开琴中鲜活的空间,体味真性情的交流与表达!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7:29 , Processed in 0.1699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