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桐言丝语】洪云霞古琴专场音乐会(图文报道 2014年5月14日)

2014-5-16 10:54|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387| 评论: 0

摘要: 桐言丝语 ——洪云霞古琴专场音乐会图文报道 2014年5月14日晚,洪云霞古琴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会,不如说是一场对话——古老乐器与年轻琴者交辉、七弦琴与竖琴洞箫呼应,更重要的,它是前辈与后 ...

桐言丝语 

——洪云霞古琴专场音乐会图文报道


 



2014514日晚,洪云霞古琴专场音乐会圆满谢幕。


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会,不如说是一场对话——古老乐器与年轻琴者交辉、七弦琴与竖琴洞箫呼应,更重要的,它是前辈与后辈琴人之间的一次艺术对语,以琴音相和、志趣相励、精神相承。


洪云霞,在恩师赵家珍教授多年的培育下,于201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音乐系,成为人大首位古琴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即在度一琴馆担任古琴教师。本次专场音乐会,洪云霞特邀恩师赵家珍教授亲临出席,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学院名誉院长纪宝成、教务处处长洪大用、国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飞、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方、教务处副处长蒋香仙、人事处副处长辛呈凤均作为嘉宾列席,并特邀钧天坊创始人王鹏老师担任主持及演奏嘉宾,钧天坊杜大鹏老师、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老师担任参演嘉宾。桃李初发,多得老枝撑持,故能灼灼其华。





演出由洪云霞一曲《幽兰》拉开序幕。


幽兰传为孔子所作,以兰比喻君子之道。此曲开场,内明琴德,外谢君子。中正平和的古曲之音,正是通过立身修德、志节不改的君子们代代传承。






第二首曲子是由洪云霞和她的朋友郭湘带来的古琴与竖琴的跨界对话——《酒狂》。


这首琴曲洒脱之余,不乏沉郁。竖琴的清灵与古琴的沉着,共同演绎出借酒避世者的放旷与悲凉。






主持人王鹏老师说,古琴与其他乐器的跨界合作也一直是钧天云和乐团探索的方向,旨在对听众提出古琴在现代语境中的一种发展可能。


接着,王鹏老师亲自演奏一曲《平沙落雁》,音节和雅,气氛舒缓。平沙是琴中经典,同时也是钧天云和“中正平和”宗旨的体现。







洪云霞再次登场带来的是《潇湘水云》,著名大曲,以往来荡吟描摹云山雾罩之态,以急促跳进泼洒山河沦丧之悲。融细微幽远之怀与雄浑悲壮之气为一体,颇见功力。





------



下半场首先由人民大学王建老师与洪云霞琴箫配合,演绎名曲《梅花三弄》。


王鹏老师援引《伯牙心法》评之:梅为花中最清,琴为声中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之韵也。






接着,另一位表演嘉宾杜大鹏老师登场演绎了充满人情味的《忆故人》,以其潇洒灵动的手法贴切描摹出了“空山忆故人”的惆怅。





最后,洪云霞登场演绎压轴曲目《秋鸿》。鸿鹄远翔,其心也放旷,其志也凌云。以年轻琴人之心手情怀,演奏这样一首志存高远的曲目作为专场音乐会的终篇,曲有尽,意无穷。在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中,洪云霞又弹奏了《春风》作为返场曲。



 




本次专场音乐会承蒙钧天坊大力襄助,更有以赵家珍教授为代表的恩师贤长们光临支持。而前辈们的期望,正如王鹏老师在结束语中所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中来,薪火相传,必将使古曲之音在新的时代里大放异彩!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7 08:39 , Processed in 0.1367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