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王鹏-钧天坊古琴】CCTV-10探索发现大型系列片《手艺II—丝桐为琴》

2012-8-29 08:53|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617| 评论: 0|原作者: 度一学堂

摘要: 【王鹏-钧天坊古琴】CCTV-10探索发现大型系列片《手艺II—丝桐为琴》 古琴悠远绵长的韵律,仿佛来自远古祖先的深切呼唤,在今天人们的血脉中搏动奔涌。 它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它的制作流程凝结古人无数智慧,如今 ...

CCTV-10探索发现大型系列片《手艺II—丝桐为琴》

古琴悠远绵长的韵律,仿佛来自远古祖先的深切呼唤,在今天人们的血脉中搏动奔涌。
它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它的制作流程凝结古人无数智慧,如今的斫琴大师,是否能让我们听到源自上古的声音,请收看探索发现播出的大型系列片《手艺II——丝桐为琴》:



CCTV-10探索·发现大型系列片《手艺II——丝桐为琴》
首播时间:2012年6月15日20:40
首播频道:CCTV-10
所属栏目:探索·发现
所属分类:科教台历史
关 键 字:古琴 王鹏 钧天坊 仿太古遗音师旷式古琴 古老乐器 非物质文化遗产 斫琴 制作流程

古琴跟随着世纪更迭、岁月沧桑一路已走过三千年历史。

1990年毕业后,王鹏被分配到北京民族乐器厂。但令他意外的是,乐器厂并没有将古琴列入生产计划,甚至从进厂的那一天起,他就再没有见过古琴。成为一位斫琴师的梦想经此搁置。而他更没有想到,离别古琴的日子,竟然会是漫长的十年。

2000年深冬的一天早晨,王鹏的大学老师著名乐器制作大师赵广运敲响王鹏家的房门。老师站在门外,手中拿着一把虎钳,那是他最新研制的古琴制作工具。这样的场景仿佛一声悠长的呼唤,在王鹏失落十年的心中轰然回响。
而后王鹏先后修复一百多张历史名琴,同时还自己创作四十多种古琴式样。那些散发着亘古幽香的沉木和音韵绵长的丝弦在他的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若同唐朝文人白居易的诗篇:丝桐合为琴 中有太古声。

他所精心斫制的各个古琴其实都有它很丰富的内涵,每张琴都有故事,且每张琴都有不同的特点。大致的审美是一样的,但是这里面有细微的差别。如对造型对线条的一份一毫其实都决定着最后综合的琴给人的气场。
关于古琴的音色,王鹏同古代斫琴大师一样十分遵从九德之说。所谓九德,是指琴的声音讲究奇、古、润、透、圆、静、芳、清、匀。其中最重要的是匀,就是说在复杂多变的声音中,一张琴要保持自身整体的音色匀称。

人如其琴。周围的世界纷扰复杂,而王鹏只以一种方式安抚内心从容应对。斫琴生涯只有十年的历史,王鹏却用尽四十多年的人生。对于他来说,今天的一切也只是开始。伺候的岁月依旧需要一路斫琴,一路修行。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03:40 , Processed in 0.13768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