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人系列丨古琴大师一曲学三年

2022-12-21 17:4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077| 评论: 0

摘要: 他被称为“民国古琴第一人”。



杨宗稷,字时百,自号“九嶷山人”,湖南宁远人。


他是近代琴学大师,古琴重要流派“九嶷派”的创始人,著有《琴学丛书》。


现代著名古琴大师管平湖是他的弟子。


杨宗稷酷爱古琴,师承著名琴家黄勉之,不但继承了黄老先生的精髓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后因不喜官场应酬,辞官到北京定居教琴,此后一心研习古琴。


他弹琴技巧之佳,名气之大,引来当时诸多社会名流学琴,被称为“民国古琴第一人”。



杨宗稷因擅弹琴曲《渔歌》而享有盛名,可谁知他学此曲竟历时三年之久!


他在《琴镜·渔歌》跋中说:“《渔歌》一曲,予自癸丑九月迄丙辰八月,与琴师月课十八次,合弹两遍,风雨寒暑不辍,连闰计一千三百遍。求学之难,可胜慨叹。”

可见,这段学琴经历让他深有感慨。


当时,在逐句学完《渔歌》之后,其师黄勉之仍让他按时前往自弹。


每当杨宗稷弹《渔歌》时,老师就坐在一旁静听,也不说话,等弹完了,就将头一摆,示意下课。这样竟达两年。


有时杨宗稷私下看些琴书,或请教音律方面的问题,老师就流露出不快的神色,说:“弹琴者,当以手弹,勿以口弹,勿以笔弹。”一概不给他讲琴理,还不准他私下看琴书。


又过了一些时日,当他照例弹完,老师终于开口说话了,不过只说了两个字:“不到”。这样又是一年。


杨宗稷不免暗生疑问:这一曲《渔歌》学了三年,还没听老师讲过一句琴理,学费却花了许多。如今我每弹一遍,他仍是说“不到”,不知什么时候才算“到了”,不会是贪图我的学费吧?


于是,杨宗稷决定告退不学,遂往湖南任职。


谁知还没到三个月,黄勉之竟跟到湖南来找他继续弹《渔歌》。等他弹完,却仍说“不到”。这样又过了半年。


一天清晨,天气格外地好,杨宗稷顿觉神清气爽,就对着老师畅快淋漓地弹了一遍《渔歌》。


他弹完之后出了一身汗,觉得人我两忘,美发于中而畅于四肢,手舞足蹈,却又说不出所以然来。


这时,杨宗稷不由自主地大声问:“到不到?”黄勉之一拍桌子,厉声答道:“你自己还不知道么!”


杨宗稷当即明白了老师的苦心,反躬自省道:“此真吾师也!从今以后,我再不敢疑惑你了。”


于是他毅然辞官,跟随老师回京。


从此,杨宗稷专心研究琴学,教学著书,终成一代古琴大师。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更多古琴精彩内容,点击下面图标链接,关注我们~~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度一古琴书画」,搜索「dyxt_org」即可关注,[阅读原文]。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15:58 , Processed in 0.1269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