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丨学会处理古琴演奏中的音效

2022-10-28 09:42|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994| 评论: 0

摘要: 音效在古琴演奏中十分重要



【一】走音

在古琴演奏中左右向“走音”时,是左臂带动腕、掌、指进行移动。

“走音”是改变有效弦长,产生音的高低变化,构成旋律的流动。

“走音”的音效,有“无声胜有声”的意趣和内涵深幽之感。

例如,琴曲《平沙落雁》中开头部分的连续“走音”,音量一直在衰减,甚至几乎听不到声音时左手还在移动,即为意境之所在也!

【二】爪起、带起

左手“爪起”、“带起”的音是空弦音,且多为旋律音,其目的是丰满音响效果与色彩。

在演奏中,此音会与相邻的旋律音互为同度、一个八度或两个八度音程,需特别注意音量与其他旋律音的平衡,一般来说不宜过重。

例如,琴曲《酒狂》第一句中的“爪起”就是一个非重音。


【三】搯起、罨

在一组旋律音线条中,“搯起”、“罨”所得音是其中的一环,与前后的音共同组成旋律的整体,其音质标准是纯净的“余音”。

有的人在演奏此音时会发出带木板声的杂音,这就破坏了旋律线条的流畅与连贯。

例如,琴曲《阳关三叠》中的“搯”、“罨”:大指要在“搯起”的一瞬间突然往斜上方拨弦,而不可沿着琴面向边沿方向扒弦;“罨”时,要以大指的“正位”触弦点扣弦,要准确地击在琴弦上得音,而不要“罨”出琴面木板声。

【四】吟、猱

古人言“五音活泼之趣,半在吟猱” ,可见,如果整首琴曲没有一点吟猱,那么音乐难免显得呆板。

其实,“吟猱”对所按音起到的是润色美化的作用。施以“吟猱”,单个的音能得以灵动,一条旋律也能获得生动活泼的效果。另外,也可以通过吟猱对乐曲进行风格气息的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要对“吟猱”进行设计,切不可随意“吟猱”,更不可逢音“吟猱”,否则会使听者有颤抖不定的感觉。

例如,琴曲《良宵引》中很多音都无需“吟猱”,以此来表现一种安详静谧的情境。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6 14:09 , Processed in 0.1357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