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度一琴友记 | 吕冬梅: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一、寻找学琴之路】

2022-10-26 09:3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411| 评论: 0

摘要: 吕冬梅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她用对古琴的挚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度一 



琴友记











【编者寄语】


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


     吕冬梅的家乡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个不大的地方,文化氛围也很一般,但是她偏爱上了在大城市都属于小众文化的古琴,而且非常执着。

     她喜欢民族乐器,曾自学过二胡。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古琴的声音,瞬间被深深地打动,不可自拔,一定要学。

     她跑遍了整个城市,别说学古琴的地儿,连知道古琴的人都没有。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网上搜到度一琴馆。

     在2013年的时候不像现在,网上关于古琴的信息非常少,她兴奋之余又是极大的困惑。她从事收入微薄的家政工作,来北京学习古琴的费用实在无法支付,于是省吃俭用两年多的时间,在2016年初终于攒够了费用,踏上了学琴之路。

     初到琴馆,她不好意思说起自己的身世,但她极其刻苦的学琴、练琴打动了我们,很快与大家成为了知心朋友。

     得知她的经历,每一个人都非常敬佩,一致决定帮她克服困难。她食宿在琴馆,既节省费用又增加了练琴时间,加快教学进度,每次可以多学一些知识。

     一次,钧天坊与度一联合办学,免学员食宿费,我第一个就告诉了她,这样有机会聆听古琴名师王鹏先生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程。

     在那个班上,她也是最刻苦的,每天练到最晚。有一次,学员都回宾馆休息了,她一个人练到半夜,摸黑走了30多分钟才回到宾馆,感动了全班的同学。

     如今,她从事古琴教学好几年,学员也有几百人,当地电视台还专题采访了她。

     吕冬梅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她用对古琴的挚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吴康体

2022年10月










 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 




【一】寻找学琴之路


       我是一名来自黑龙江富锦市的古琴爱好者。谈起我的学琴经历,还真像是一个传说……

       我第一次接触古琴,是在电视上看见龚一老师弹奏的《忆故人》。当龚一老师拨响琴弦的时候,我就被古琴的声音吸引了,那仿佛是人的声音在哭诉,又如思念……我为此不能自拔,心中涌出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我要学古琴,我一定要学古琴!

       于是,我骑上自行车,满街道地寻找古琴馆,得到的结果是“没有,没有,不认识”。最后,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筝馆走去,心想它们有相似之处,应该能有。结果,筝馆老师竟然问我琴长什么样……

       没有教的,怎么办?我不甘心。我是一个很执拗的人,一旦有了决定,轻易不罢休。寻思着,没有教的,那我就先买本书吧,在家自学。

       当时的网络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就在我的二胡书上看到商家留的电话号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过去问问有没有古琴书,结果还真有。我欣喜若狂,赶紧订了一本。

       终于等到了书。打开书的那一刻,我惊呆了:这是什么跟什么啊?看不懂啊!这是什么文字啊?一个也不认识啊……

       我想着还是得找老师学一下。那时候的信息来源就是“百度”,在“百度”上我找到了度一琴馆——那里既卖古琴,又有老师教琴,而且口碑非常好,上面也有老师的联系方式。于是,我加了杨老师的微信,咨询了学费和琴的价格。

       考虑到自己的条件,好像现在去学习还真不允许。我一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元,算算学费、食宿费,还有买琴的钱,还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暗暗下决心,先攒一两年钱,再去度一学习。我先在家看书,这样到老师那儿学习也能快些。

       于是我压下心中兴奋的情绪,耐心地看书。古琴书还真是看不懂啊!明明是这个弦,怎么一会儿是这个音,一会儿又变成那个音了?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遍才明白了一点点。

       一晃快近两年了,看看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估计要是吃最便宜的,住最便宜的民宿,应该差不多。心中盘算好了,我就跟老公商量想去北京学琴的事。老公也是被我的执着打动了,欣然同意我去北京学习。(这里需要说的是,我最该感谢的是我的老公。如果没有老公的支持,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

       家里面都说好了,于是我给杨老师发去了微信,请老师帮我安排一个有耐心的老师,而且我要天天上课,因为到了北京每天的开销会很大,对我这个出身寒门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压力。杨老师说给我安排了驻馆的贾老师,这样一周可以上六节课,而且贾老师教学很有耐心。

       一切都安排妥当了,我也踏上了我的求学之路。当我的脚踏上了北京的土地,我还感觉像做梦似的,一切都那么不真实。我真的来北京了,我真的来学琴了……


(后续内容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15:28 , Processed in 0.1425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