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竹子、荷花对习琴的启示

2022-8-10 17:20|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321| 评论: 0

摘要: 在习琴过程中,我们缺少的往往是……

 竹子定律 

竹子有一种特性,即用开始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从第5年开始则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

在前4年里,竹子其实是将大部分的能量用在“扎根”上。它将根茎深入到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因此能广泛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为第5年的“野蛮生长”提供基础。

这就是竹子定律。

其中蕴藏的深刻道理就是: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

竹子用了4年时间来扎根,没有人看见,也没有人知道,但是它就在不见天日的土壤中,日复一日地努力着,为破土而出积蓄能量。

学琴亦是如此。

要想弹好古琴,就要坚持练习,下苦功夫,用惊人的毅力去夯实基础。

钱钟书的治学心得是:“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胡适也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有多少人,没能熬过竹子那最初生长的3厘米?


 荷花定律 

一个池塘里的荷花,第一天开放的是一小部分,之后的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的两倍数量在开放。


如果到第30天荷花会开满整个池塘,那么,池塘中的荷花在第几天时开了一半呢?不是第15天,而是第29天!


因为到第29天时池塘里的荷花开满了一半,到第30天才会全部开放。也就是说,最后一天的速度最快。


这就是荷花定律。


其中蕴藏的深刻道理就是: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而且最后一步的执行往往是最关键的!


学琴亦是如此。


很多人一开始热情高涨,每天都用力地练琴,玩儿命地练琴,甚至把手指都磨破了……


但渐渐地,或是因为用力过猛而后劲儿不足,或是因为重复、枯燥而深感疲惫、乏味,可能在第10天、第20天甚至第29天时就放弃了坚持。


此时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就像荷花,只有坚持到第30天才会开满池塘!


因此,对于学琴而言,日复一日的坚持练习尤为重要!


如果你爱弹琴、想弹好琴,就要立即行动起来,然后坚持不懈地去练习。



很多人学琴,就像生长的竹子池塘里的荷花,一开始卯足了劲,但由于前面大部分阶段的成效并不那么明显,所以渐渐感到厌倦而选择了放弃。


殊不知,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需要坚持。


在习琴过程中,我们缺少的不只是能力、技巧或模式等,缺少的往往最重要的坚持和毅力。


因为只有坚持量变,才能最后完成质变,才能突破临界点而取得最后的成功。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度一古琴优享网课】 

(点击以下文字,了解课程内容)

【1】《湘江怨》琴曲精修

【2】《佳人曲》琴歌弹唱

【3】《秋江夜泊》琴曲精修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17:46 , Processed in 0.1250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