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国博展讯 | “中国古代乐器展”更新了两张古琴

2021-4-28 22:4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400| 评论: 0|来自: 国家博物馆

摘要: 宋代·辨梦琴(局部)高山流水知音遇梅花三弄芬芳洁中国古琴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是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的精髓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展品日前上新啦!两张古琴 ...

宋代·辨梦琴(局部)


高山流水知音遇

梅花三弄芬芳洁


中国古琴有着悠久的历史

被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

是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的精髓


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

“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

展品日前上新啦!


两张古琴来到展线与公众见面

一张是“辨梦琴”,来自宋代

一张是“祝公望蕉叶琴”,来自明代

欢迎大家来看展


为看展做“功课

为认识两张古琴下“功夫

先邀大家“云看展,“云”欣赏



辨梦琴


辨梦琴,宋代,通长121厘米,漆木
中国广播艺术团藏

辨梦琴(局部)
据《今虞琴刊》载,此琴为宋琴,孔子式(仲尼式)。杉木琴体,披瓦灰胎间有麻草纤维,琴面髹大漆,琴额镶半圆玉饰。虽历经千载,仍发音清烈,余韵绵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琴今天依旧能够登台演奏。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枉凝眉》等许多经典曲调,也是用这张琴演奏的。

欢迎大家走进国博看展览,欣赏这张名为“辨梦”的古琴。

识琴

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杨晓群介绍辨梦琴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李春勇在国博“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展厅介绍辨梦琴


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曲子《枉凝眉》

原中国电影乐团古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孙贵生先生演奏《阳关三叠》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张蔚君演奏《流水》片段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张旭光演奏《梅花三弄》片段



祝公望蕉叶琴


祝公望蕉叶琴,明代

通长119.5厘米,漆木


祝公望蕉叶琴(局部)

此琴为蕉叶式古琴创始人祝公望制。面桐底梓,造型精巧。鹿角灰胎,下裹青花夏布。黑漆,面呈小流水断兼蛇腹断,底现大蛇腹断。连弧形龙池凤沼。池内纳音两侧题款:右为“大明嘉靖丁未秋,新安毕古石鉴”,左为“龙游海鹤道人祝公望制”。从面板阴面满工六角形桐梓贴片知该琴为双层面板百纳琴。据古琴修复专家、斫琴家裴金宝先生介绍,桐梓交错贴片之做法目前在传世琴中仅见此一例。琴音古雅透润,温劲而雄。


识琴


古琴修复专家、斫琴家裴金宝先生介绍祝公望蕉叶琴


《南风畅》,裴金宝先生根据《西麓堂琴统》打谱,以祝公望蕉叶琴演奏


“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相传舜弹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作出了这首使天下治的《南风畅》,希望和暖的南风能够吹散人们的烦恼与忧伤,应时的南风给人们带来丰收和喜悦,亦希望此曲如南风一般拂遍每个人的心灵。



【展览信息】


海报设计 | 上官天梦


展览: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
地点:国家博物馆 南3、南4展厅
展期:展出中

(本文要特别感谢“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策展人诸葛英良大力支持

摄影 | 两只花猫 黄蓉
编辑 | 胡辣汤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


- 预约入馆 -


国博采取全员线上限量预约,当日16时前可预约7日内参观,不接受团体预约和现场预约。您可点击此处进行预约


限量预约开放期间,观众入馆须配合进行身份证核录、出示本人实时健康码(也可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提前申领当日健康码)、接受健康监测,未见异常后方可入馆。


限量预约开放期间,暂停人工讲解服务,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 交通信息 -


公交线路:

天安门东:1、2、52、82、120、观光2线、旅游公交1线、旅游公交2线。


地铁线路:

天安门东:1号线下车,C、D出口出站。



- 官方微信 -


国家博物馆

(中文服务号)



- 官方微博 -

@国家博物馆


- 官方网站 -

www.chnmuseum.cn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7 22:01 , Processed in 0.1191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