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乔珊古琴云课堂 | 管派经典曲《大胡笳》

2020-12-16 16:07|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042| 评论: 0|来自: 乔珊古琴艺术

摘要: 课程时间:2021年1月3日-1月31日 每周日上午九点-十二点,共15课时 开课时间:2021年1月3日(周日)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管平湖先生所奏《大胡笳》

苍劲古朴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琴曲《大胡笳》,相传为唐代著名琴家董庭兰根据“沈家声、祝家声”传谱所做。唐代著名琴家董庭兰、薛易简、陈康士等都擅奏此曲。
 
古琴界历代琴谱中,对于“胡笳”的记载有三十九首之多,但曲名不尽相同,有《大胡笳》、《胡笳十八拍》、《小胡笳》等。
 


汉末大乱,连年烽火战乱,蔡文姬在逃难中被匈奴所掳,流落塞外,后来与左贤王结成夫妻,生下儿女。 在塞外,她度过了十二个春秋,但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故乡。
 
后来,曹操平定了中原,与匈奴修好,派重金赎回蔡文姬,大漠孤烟里,她写下了著名长诗《胡笳十八拍》。
 
后人根据蔡文姬著名长诗《胡笳十八拍》作曲。琴曲中有《大胡笳》、《小胡笳》、《胡笳十八拍》琴歌等版本。
 
曲调虽然各有不同,但都反映了蔡文姬,思念故乡而又不忍骨肉分离的极端矛盾的心情,委婉悲伤。



《大胡笳》又名《胡笳弄》、《胡笳曲》,与《小胡笳》并称“二胡笳”,或“胡笳两本”。这两首作品初见于《古今乐录》,称《大胡笳鸣》和《小胡笳鸣》。

初唐琴坛流行的“沈家声”和“祝家声”,就是以这两曲著称。以后董庭兰继承这两家的传统,整理了传谱。

李颀在《听董大弹胡笳声》中说:“蔡女昔造胡笳声,一弹一十有八拍。”应即指《大胡笳》,因现存《神奇秘谱》中的《大胡笳》正是十八段。它与后世流传的《胡笳十八拍》在题材上相同,但音乐毫无共同之处。



唐代诗人刘商《胡笳十八拍·序》云:“胡人思慕文姬,乃卷叶为吹笳,奏哀之音。后董生以琴写胡笳声为十八拍,今之《胡茄弄》是也。”

琴谱始见于明人朱权所辑《神奇秘谱》。内容取材自蔡琰的《悲愤诗》。全曲由18个段落组成,分别以刘商的诗句《红颜随虏》、《万里重阴》、《空悲弱质》、《归梦去来》、《草从水宿》、《正南看北斗》、《竟夕无云》、《星河廖落》、《刺血写书》、《怨胡天》、《水冰草枯》、《远使问姓名》、《童稚牵衣》、《飘零隔生死》、《心意相尤》、《平沙四顾》、《白云起》、《田园半芜》为各段标题。贯穿全曲的主题——一个发自女性内心的,因饱含颠沛流离之苦而思念故园的悲戚。音调如诉如泣,耐人寻味。旋律中经常出现的变化音和半音进行,以及“声多韵少”等特点,均体现了唐代琴曲特有的时代风貌。


 


管派经典系列之《大胡笳》


课程时间:2021年1月3日-1月31日 

每周日上午九点-十二点,共15课时


开课时间:2021年1月3日(周日)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微信扫扫识别二维码

报名订阅课程



报名要求:中高级难度琴曲,至少熟练掌握以下(或同等难度)琴曲三首或以上(《平沙落雁》、《鸥鹭忘机》、《梅花三弄》、《忆故人》、《渔樵问答》、《流水》、《离骚》、《幽兰》、《广陵散》等)


课程说明:购买课程即获得“云课堂指定课程听课权”,由于网络课程为虚拟产品,一经售出,无法退换,订单产生后即时开启听课权利;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请勿转借他人。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WX,以便及时获取课程资料。



有关琴课问题请咨询

1.电话:

13701021417(吴老师)

010-87731618(座机)
2.微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咨询报名



授课教师:乔珊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自2011年回国致力于“管派古琴”和“琴歌艺术”的传承推广,先后出版《传世清音:乔珊古琴艺术》、《大雅清音:乔珊古琴艺术》、《琴咏春秋:古琴与交响诗》、《管平湖古琴曲谱集》(全三册)等。



乔珊古琴云课堂


乔珊古琴云课堂由乔珊老师全程亲自辅导,在您学习的每一环节。“讲+练+习+评+测”,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名师课堂”。订阅课程后,即可进入“云课堂”。



《古琴云课堂》特色教学:

1、首开“直播详解+互动回课+作业点评+视频难点+社群交流”五大模式综合教学。

2、直播讲解:每周2节直播课,逐句讲解,逐段示范,线上课程反复回看,助力温故知新。

3、互动回课:每周1节互动课,师生面对面,解答当下学习所遇的的问题,模拟线下课,进行一对一指导、点评。

4、作业点评:课程过程中,多次作业点评,及时纠错,帮助学生走在“对”的习琴路上。

5、视频难点:针对学习中的难点指法、越剧,进行多角度示范、跟学。

6、社群交流:主讲老师亲自参与线下辅导,社群内三名琴僮进行陪伴式学习,分享琴曲相关知识卡片、文化解读等。

7、全程参与:主讲老师亲自参与“讲+练+习+评+测”每一环节,完整掌握学生进度,

8、重视回课。告别线上课程“只教”,而不问“效果”的弊端。

9、我们的宗旨:通过学琴曲而去学习音乐。我们认为,“教学”不是单向的知识“复制”,而是在反复习练中的陪伴成长。我们的内容输出,不只是“知识点”,更是“学习方法”的更新,以及带领学生走向“对音乐的理解力的提升”。



-END-

度一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图文查看内容

.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12.18)

古琴考级|2021年寒假北京分考区线上考级简章

. 古琴学习,结伴同行(1对2小班课)

. 古琴零基础平时小班课首次报名享优惠

. 经典琴曲《捣衣》详解

. 如何弹好琴曲《梧叶舞秋风》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14:23 , Processed in 0.1543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