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讲座预告 ∣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

2020-12-4 15:02|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589| 评论: 0

摘要: *演出时间:2020年12月18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如论讲堂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清】曹雪芹


传神文笔足千秋,

不是情人不泪流,

可恨同时不相识,

几回掩卷哭曹侯!

——【清】爱新觉罗永忠



《红楼梦》是清代章回体长篇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对中国古典文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古往今来,人们对《红楼梦》的喜爱和研究从未间断,各种戏曲、话剧电影、电视剧等艺术表现形式都纷纷以《红楼梦》内容为题材。

1987版的《红楼梦》是我国电视剧的经典之作,剧中由作曲家王立平先生根据曹雪芹原著创作的12首歌曲,更在30余年来感动了无数观众。

2012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国内首部为纪念1987年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而编撰的精装版古琴综合体书籍——《琴梦红楼》。该书一经出版,便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好评与广大读者的欢迎,再次掀起了读红楼梦、赏红楼曲的热潮。

同年,古琴演奏家杨青先生带领的主创团队从创意延伸、音乐重现、文化讲述等角度出发,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融合贯穿而成的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正式上演,将经典与古琴融合为一场梦的呈现,获得了文化艺术界的关注与认可。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至今已演出上百场,深受各界观众的喜爱。

2020年12月18日晚,由著名古琴艺术家杨青先生领衔的“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通过古琴、演唱、讲述等方式,重新演绎12首《红楼梦》经典歌曲。



*演出时间:2020年12月18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如论讲堂




演出介绍

“琴梦红楼——古琴琴歌艺术音乐会”是杨青先生的创作团队为纪念1987版《红楼梦》主编的《琴梦红楼》一书的立体化呈现,以古琴、洞箫等传统乐器的伴奏,加以文化讲述的深入解读,将书中的音乐价值和文化内涵精编为一台琴歌音乐会。


与众多音乐会不同,本场音乐会在演奏每首曲目之间,《琴梦红楼》一书的副主编、文学撰稿曹雅欣,将对观众现场讲解每首曲目的内涵与深意。这种“讲述”与“演奏、演唱”并重的表现手法,一边是娓娓道来,一边是琴歌袅袅,让观众在聆听每一首琴歌之时,既有理性上的文化认知,又有感性上的艺术体验。


古调虽自爱,今人亦可闻。这场音乐会将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配合深情的演唱,完整演绎《好了歌》、《晴雯歌》、《聪明累》、《枉凝眉》、《葬花吟》等12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描述《红楼梦》的诗情画意和无限美感,融古典文学、音乐于一体,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进入更深的梦境。观众从中寻觅到的,定然是一场美的旅程、梦的旅程。


 演出曲目

1.《引子》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5:56 , Processed in 0.1367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