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4199|回复: 0

古琴,到底是容易呢?还是难呢?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22-3-2 17:53:56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古琴的难易问题,总是会被问及,对于每个人而言,也都有着不同的答案。

最著名的公案就是《红楼梦》中宝玉和黛玉关于古琴琴谱的一段讨论。

林妹妹爱琴,所以把读琴谱作为一种日常的消遣和享受;宝玉不懂琴,所以,认为林妹妹读的是天书。从这样看来,琴之于宝玉是难的,但之于黛玉则是易的。而对置琴于书房、将琴当作附庸风雅的一个摆设的贾政而言,弹都不弹,则无所谓难易了。

175300mzg0ptppxxgpxbvg.png


古琴之易,在于只要你看得懂汉字,就能读得懂减字谱;学得会勾挑,就能弹得了琴曲,古琴入门之易,超出你的想象;

古琴之难,在于其内里深厚的思想底蕴和广博的文化沉淀,小到指法的轻重徐疾、字句的息顿就止,大到音律的上下相生、意韻的天人合一…….古琴精进之难,或许也超出了你的想象。

175302c26n6mgn8hvfg23v.png

(宋 佚名 《松阴策杖图》)


所以,是难是易,不同的人,不同的阶段,或许,答案都不一样。判断的唯一标准,不过是你对古琴的喜爱程度和喜好的方向:

喜欢古琴的音乐、音色之美,那么就在指法和旋律等音乐性的内容上下功夫,提高演奏乐曲的艺术美感;

喜欢古琴的广博文化,那么就在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文献典籍中,挖掘它独有的魅力;


喜欢古琴的深邃思想,那么就在先贤的哲思中常有,儒、道、释三家各有千秋,而先秦的百家争鸣更是精彩绝伦,不论是归于何处,总能有一家让你的思想得以共鸣;

喜欢古琴的严谨律法,那么就在浩瀚的律学、星象学中徜徉,从最简单的三分损益,到十二律的上下相生,甚至到星宿、历法的推演,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那微弱的生于现代科技优越感会在古人艰涩的文字中被冲击的荡然无存。

175306h52104040d4tv191.png

(明 朱载堉撰 《乐律全书》)


如此这般,难就是易,易也是难!

具体一点,以古琴定弦、调弦的难易为例:

最简单不过的方法,就是用调音器,虽不能调到十分完美,但也基本在音准接受的范围之内。现在手机中调音的APP有很多,专业的古琴调音APP,或者通用的调音APP,免费的、付费的,应有尽有,随便选择。

稍微难一点,就是我们常用的泛音调音之法,逐弦勾挑,以泛音调泛音,几乎没有音色差异的干扰,只要记住调弦的顺序和徽位,定弦、调弦轻松搞定。

如果再深入一点,可能就要去关注所弹之曲是那个时代的了,明前的,明初的,还是清后的;或许还要关注散、按、泛三声不同的调弦之法……


175310c0183qkmp4sk4qz0.png


古琴的律制一直都在发展中变化着,三分损益之法下的“五声调弦法”、十二律上下相生的调弦之法,等等之类,或许更严谨一点的,保不齐还要看看度量衡的计量差异、不同记谱方式下对徽分的解读等原因而导致调弦的差异。

175313x0xksxr03qr3w3pg.png


借调弦之法抛砖引玉!现在,问题来了!


列位琴友,您觉得古琴是难?还是易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8 17:26 , Processed in 0.16113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