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256|回复: 1

隐逸情结与“无弦琴”诗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2:44:21 |显示全部楼层
1.jpg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隐逸之士”的出现。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大隐隐于市”的“逸士”和归隐山林的“隐士”。魏晋以“田园诗”闻名的大诗人陶渊明(365~427,一名潜)最具代表性,其与“无弦琴”的传说长期以来为琴人所津津乐道。《晋书·陶潜传》:“(潜)性不解音,而畜素琴一张,弦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后来人们就以“琴中趣”指某种隐含中的精神情趣,不仅特指琴中的趣味。陶渊明是个十分注重精神生活的人,他一生爱好琴、书、酒。在他的诗中常提到琴,如:
《和郭主簿二首》其一:息交游闲业,卧起弄书琴。
《劝农》其六:董乐琴书,田园不履。
《时运并序》其四:清琴横床,浊酒半壶。
《始作镇军参军经曲阿作》:弱龄寄事外,委怀在琴书。
《咏贫士七首》其三:荣叟老带索,欣然方弹琴。
《拟古九首》其五:知我故来意,取琴为我弹。上弦惊别鹤,下弦操孤鸾。
《答庞参军并序》其一∶衡门之下,有琴有书。
《长沙公於余为族祖,同出大司马。昭穆既远,以为路人。经过浔阳,临别赠此》其四:“今日天气佳,清吹与鸣弹”

       在《归去来兮辞》中,有“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的诗句。这句话直译就是:亲戚间说说知心话儿叫人心情欢悦,抚琴读书可藉以解闷消愁,表达了自己辞官归隐琴书自娱的理想。“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有琴而无弦,看似有悖常情,实则别有寄托。从他身上不难领略“魏晋名士”超然飘逸的风度。

       历史上如陶渊明者大有人在,后世许多人也有抚弄无弦琴而寄意隐逸的琴诗。如清代张随《无弦琴赋》中所说:“陶先生解印彭泽……适性者以琴,怡神者以酒。酒兮无量,琴也无弦。”顾逢《无弦琴诗》中云“只须从意会,不必以声求”,也是这个意思。

      李白以无弦琴为典,写过许多琴诗。如《戏赠郑溧阳》中的“素琴本无弦,漉酒用葛巾”又如《赠临洺县令皓弟(时被讼停官)》:“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 大音出自无弦,自然是老子“大音希声”的表述,也是对于“无声”的礼赞。
其它还有聂夷中的《题贾氏林泉》诗:“有琴不张弦,众星落梧桐,须知淡泊听,声在无声中。” 李益也写过《闻亡友王七嘉禾寺得素琴》,诗中有:“抚琴犹可绝,况此故无弦。何必雍门奏,然后泪潺湲” 之句。其意境正如宋祁在《无弦琴赋》中所述:“琴翁之意不在弦”,“琴虽无弦意有余”。

       这些以“无弦”为题的琴诗,至今仍影响着琴人的思想和艺术追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4:18:34 |显示全部楼层
琴-素琴-无琴,中国的文人和文化就是这样发展的,也是这样死亡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天堂一把手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06:43 , Processed in 0.20508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