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744|回复: 0

古琴史:隋唐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4:22:34 |显示全部楼层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文化辉煌的时期。然而,与繁盛的歌舞燕乐相比,古琴音乐在唐代多少显得有点落寞。白居易在《废琴诗》中不无感叹地写道:“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古声淡无味,不称今人情。玉徽光彩灭,朱弦尘土生。废弃来已久,遗音尚泠泠。不辞为君弹,纵弹人不听。何物使之然?羌笛与秦筝。”可知古琴音乐在唐代不为时人所重的遭遇。

    尽管如此,古琴在当时的文人士大夫中依然有着广泛的知音。不仅不少文人与琴人之间有着很深的交往,而且不少著名的文人本身也弹奏古琴并参与琴曲的创作,著名的如王绩、王维、李白、顾况、白居易、温庭筠等等。由于他们对琴曲有着深较层次的理解,在他们的诗篇中的一些生动描绘和精辟的论述,对于理解琴曲的内在含义和了解当时琴乐发展的状况,均有着一定的意义。唐诗和唐文中保存的有关琴曲、琴家、演奏、欣赏等方面的评论,是研究唐代古琴音乐的珍贵资料。从这些诗文的生动描绘中,使后人得以领略当时象董庭兰、蜀僧睿、陆僧辩、李山人、蜀道土等人的精妙演奏,以及古琴音乐在当时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唐代古琴音乐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涌现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专业琴家,如赵耶利、董庭兰、薛易简、陈康士、陈拙、颖师等,这些琴家不仅以其高超的演奏技术获得当时人们的尊重,而且在搜集、整理、加工传统曲目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初唐琴家赵耶利(563—639年),曹州济阴人(今山东曹县),史载他“所正错谬五十余弄,削俗归雅,传之谱录”,因其琴艺而被时人称为“赵师”。董庭兰(约695—765年)是盛唐开元、天宝间的著名琴家,他和唐代不少文人都有着很深的友情,如高适、李颀、房琯等。《神奇秘谱》中有《颐真》一曲,传为董庭兰所作。薛易简是天宝年间翰林院的古琴待诏,著有《琴诀》一卷,主张弹琴应“声韵皆有所主”,强调演奏时要“定神绝虑,情意专注”。指出了古琴演奏的“七病”,如不得“瞻顾左右”、“摇身动手”等,这些琴论均为后世所沿用。

    唐代琴家在继承传统的琴曲的基础上,还有许多新的创作。晚唐琴家陈康士据屈原同名长诗创作的《离骚》,就是一首流传至今的古琴经典名曲。晚唐琴家陈拙和陈康士大体同时,撰有《大唐正声新徵琴谱》十卷,《琴籍》九卷和《琴法数勾剔谱》等,可惜均已不存。随着唐代大量传统琴曲的整理、新琴曲的创作传世,以及琴曲谱集的刊传和编纂,这一切促使唐代古琴的记谱方法有了进一步的变化与发展。一般认为,古琴由文字谱到减字谱的划时代的变革,也由中唐时期琴家曹柔完成的。

    唐代琴曲艺术的提高也推进了造琴工艺的发展。从文献记载和传世实物来看,隋唐时期在古琴的斫制工艺上,已达到相当的高度。唐代最为著名的斫琴家是四川雷氏家族,他们所制的琴被人们尊称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雷家世代造琴,有名的琴匠有雷威、雷俨、雷绍、雷会、雷珏、雷文、雷迅、雷霄等。今故宫博物院所藏唐琴“九霄环佩”、“大圣遗音”、“飞泉”,中国艺术研究院所藏“枯木龙吟”琴等,经专家考证,皆为雷琴。其它有名的唐代斫琴名家还有郭谅、沈镣、张越、冯昭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管平湖《流水》


吴景略《梧叶舞秋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丁承运《卿云歌》 / 黄明康《峨眉山月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0:20 , Processed in 0.16504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