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4067|回复: 1

成连传琴艺(琴曲:水仙操)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1:27:41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刘楚华《水仙操》


苏思棣《水仙操》


谢俊仁《水仙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北京少年宫儿童古琴班

琴中高山,曲中流水

      伯牙春秋时期楚国著名琴家,年轻时拜成连为老师。伯牙跟他学琴3年后,琴艺大有进步,弹挑抹煞等技法都能灵活运用,但是他的琴音还不够令人满意。在一次与成连的聊天中,伯牙得知自己学了3年琴才只能称得上会弹琴,还没有深入到琴的音乐世界中去,伯牙非常失望。成连看出他的心思,说:“不要灰心,我的老师方子春,他不仅有很高的琴艺,而且对琴有独特的感受力。我带你去拜访他,让他教你吧。”伯牙十分高兴。于是师徒二人,背上七弦琴、干粮就启程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他们很快就到达蓬莱山。当时天色已晚,成连说:“今天晚了,休息一晚,明日再赶路吧。”但是第二天,成连却让伯牙留下练习弹琴,自己先去拜访方子春。伯牙望着老师独去的背影,站在海边若有所失,便弹起琴来。

      谁知伯牙在海边焦急的等待了十几日,成连都未回来。伯牙只好弹琴来排遣心中的寂寞。他每天面对茫茫大海,听着汹涌澎湃的海涛声,望着郁郁葱葱的山林,听着悲号的鸟鸣,内心深深被大自然所感染。顿时明白了老师把他一人留下的原因,原来是想让他自己感受琴音的旋律和心神的真正结合。一日,成连划船返回。不等伯牙开口,就问伯牙:“你见到方老师了没有?”此时伯牙已知道了他的良苦用心,便会心的笑了。于是,二人打道回府。

       这就是所谓的“海上移情”的故事。

       伯牙通过海上移情,亲身感悟,创作并演奏了著名琴曲《水仙操》。其曲调“缠绵幽咽,顿错悠扬”,从此伯牙的琴艺妙绝天下。今日琴家的保留曲目中,仍有《水仙操》一曲。至于这首琴曲是否就是伯牙的作品,就不得而知了。

       成连在教学中善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教学方法十分独特,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伯牙“海上移情”的故事告诉我们:艺术的技巧固然必不可少,但是音乐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更为重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3:54:46 |显示全部楼层
//@阿依實特: [音樂盒]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幽兰居士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7 01:18 , Processed in 0.17090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